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複製科技:道德問題


複製科技:道德爭議
撰文:黃筠涵
隨著複製科技的日新月異,隨之而來的必定是不容忽視的道德倫理議題。以下將詳細討論複製(Cloning)的爭議,以及可能由衍生的道德問題。

(一)複製科技所引起的爭議
隨著複製羊桃莉的問世,以及陸陸續續出現的其他種類的複製生物,不只科學家,整個社會都知道如果不對複製科學的研究加以規範,複製人的出現將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那麼我們不禁要問:人類對生命的權利究竟擁有多少的掌控權?複製個體的誕生真的是我們有權利控制的事物嗎?社會真的有辦法接受複製人融入我們生活嗎?這些都是值得好好思考、討論的問題。

(二)複製科技衍生的道德問題
可能因複製產生的道德問題,在經過上網搜尋相關資料以及討論之後,我們大致上可以將可能衍生的問題畫分為以下幾個面向逐一討論:

1. 道德問題
道德問題牽涉到的主要是生命的權利。目前已知的複製技術成功率並不是很高,例如桃莉羊的誕生就是經過兩百多次的失敗之後終於成功的結果。然而社會往往只看到成功的豐碩果實,而忽略了其背後付出的代價。倘若我們讓複製技術不加限制地普及,卻沒有提升技術本身的成功率,那麼先前每一次失敗的複製胚胎培育,是否算是一種對個體生存權的剝奪?我們知道有一些國家對於胚胎的相關研究有嚴格的規範,定義幾周內的胚胎屬於細胞團的範疇,可以以研究知名義取得已進行科學研究,而幾周以後的胚胎便算是一個完整的個體,科學研究可能會帶給其莫大的痛苦甚至是危及生命的傷害,而禁止對其做研究。
也許複製科技可以比照辦理,但我們認為很難真的完全控制培育胚胎失敗的時間點。因此,比較好的解決方式應該是等到複製技術的成功率高於(至少是接近)一般自然受精情況下的成功率,才允許其合法、普及,會是較能保障生命權的做法。

2. 個體畸形問題
1. 道德問題面臨相同的困境,倘若複製成功前失敗的個體並沒有死亡,而是產生程度輕重不一的畸形,應該如何處置?又或者複製出的個體最後因為畸形而死亡,因為其誕生的途徑是透過人為的操作,這樣是否也算是一種對其生命權的迫害?

3. 倫理與家庭問題
這部分的討論重點為複製人和提供基因的原個體之間的關係究竟應該如何定義。複製人應該稱原個體為父母或是兄長、姐姐?原個體的父母對複製出的個體有沒有監護權?如果複製次數過多,會不會造成數代之後的複製人沒有父母、家庭的照顧及撫養?我們都知道在人類社會中,家庭對於一個個體的發育成長,乃至成熟後的社會化都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若家庭的概念在複製人日益普遍的現像中逐漸淡化薄弱,那麼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會不會受到扭曲、變形,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4. 生物多樣性問題
在全球開發狀況並不均衡的前提下,我們不難想像,最先擁有技術、資金來複製人類的國家,必定是開發程度較高的國家。如果允許他們大量複製人類,將有可能威脅到尚無複製技術、人口又較為稀少的小國。在地球的環境負載力不足以供給所有人口的糧食時,這些人口本來就較為稀少的國家很有可能會面臨滅族、滅國的危機。然而透過課程內容我們知道,生物多樣性(由其是遺傳多樣性)對於一個物種的延續是非常重要的,多樣的基因庫可以使得一個族群在面對各種不同的環境、突發的重大變故(例如天災、新疾病)時擁有更好的抵禦能力。如果因為複製人的氾濫而導致人類的基因庫減少,其實對整個種族的延續將更加不利。
(事先建立一個人類的基因庫也有其困難,因為基因的保存應該也有時效性及技術上的問題,而且應該很難建立完整的資料庫。)

5. 社會問題
關於複製人可能產生的各種社會問題,經過討論之後我們想到兩個較值得討論的議題:
其中之一是器官販賣的問題。如果複製技術普及,並且成本大幅降低,也許會有不肖商人大量複製出健康的個體,再將其謀殺、摘取其器官販賣給需要器官捐贈的病患、醫院等,牟取暴利。這樣不僅複製人的生命權會嚴重受到威脅,整個社會的價值觀也很容易受到誤導而產生偏頗,認為複製人不過是可以任自己予取予求的一種資源。
另外,如果可以複製出重要的人物(例如已死的歷史人物、國家元首),那麼是否有可能讓歷史事件重演、或者是大幅影響人類的文明發展?例如複製出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等優秀的科學家或許能讓科學發展有長足的進步,但如果大量複製出有暴力傾向的罪犯、侵略性極強的政治家,也有可能引發暴動等嚴重的社會問題、甚至是國際間的戰爭。

6. 貧富差距問題
我們將貧富差距問題從社會問題中獨立出來討論:從現今的生活我們不難看出,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已開發國家的社會已開始有「富者恆富」的現象。富裕的上一代能夠提供子女更優渥更良好的生活環境,悉心照料以及良好的培育將使得子女的表現更為良好,導致社會的階層流動更加困難,較貧窮的居民想要往上爬也較為困難。倘若複製技術普及,是否富者可以選擇希望自己的後代(透過複製產生)擁有什麼樣的基因,造成除了較好的成長環境,這些後代在先天條件上又比其他個體有更好、更無法取代的絕對優勢。如此一來,「富者恆富」的問題勢必會更加嚴重。

7. 文化問題
複製人的問世將直接衝擊現有的宗教信仰,例如僅有單一性別也能夠繁衍後代、複製出的個體和原個體是否會有相同的靈魂等。姑且不論信仰內容是否符合科學的證據、人體內是否真有靈魂的存在,一旦複製人問世,對宗教信已的衝擊很有可能徹底改變整個社會的價值以及既有的規範,失去信仰對世界上為數眾多的各宗教信徒而言,又會造成多大的傷害,也是必須審慎評估的重點之一。

7 則留言: